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惠民政策是百姓生活最大的红利
2017-11-10 17:41:00  来源:无线淮安  作者:杨雯  
1
听新闻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如是说。这些年,我国制定了大量的惠民政策,涉及经济、文化、环境多方面,但是,我们不能一刻懈怠,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惠民政策多多益善。

  百姓的呼声,是政策制定的强音。满足百姓的需求,才能算的上是惠民政策。让改革的红利更多的落在百姓身上,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众志成城建设幸福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制定惠民政策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实现国力腾飞、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积攒的矛盾力量在社会暗流涌动,城乡差距、东部沿海与西部地区的经济巨大落差、富有与贫困的两级分化……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埋下了隐患。因此,改革进行到今天,我们不仅要继续开放,更要回过头来补齐社会短板,制定惠民政策,让“更多的利落在百姓身上。”

  惠民政策的制定,有利于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无论是二孩政策、土地流转、生态补偿机制,还是经济适用房、三证合一、创业优惠政策……都是想民之所想,供民之所需。这些惠民政策的制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会失独家庭、住房难、就业难、办证难、生活环境差、配套设施不齐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这些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实则是关系百姓民生、国家根基发展的大事。正如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必须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才能有意义,并且持续。

  惠民政策的制定,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城乡二元结构差异、户籍制度下的上学难问题、城乡文化巨大落差……现实的情况是,同在一片土地,却不能共享一片蓝天。“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失去公平的社会是畸形的,而惠民政策就是一剂良药。因此,要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缩短因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区别产生的保险、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福利差距。即使触及到一些利益阶层的切身利益,但更应立足千家万户,改变多数百姓的命运。

  一些革命老区还没有脱贫致富,养老问题困扰着广大老人……这些都在敲打着我们的社会文明与百姓幸福指数。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精准扶贫路线,不仅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更要带动致富;审视社会公共保障服务,重视养老问题,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建设专业化养老院;推进农村文化建设,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物质与精神双方面齐头并进……

  民生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惠民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止步不前。惠民政策不仅事关改善百姓生活,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更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制定惠民政策,必须多多益善,必须小步走,快步走,必须积跬步为千里。(杨雯)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