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以“绣花”功夫织出全面小康锦绣图
2017-11-08 18:1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李卫兵  
1
听新闻

  河山大好,国泰民安,十九大为我们构建了一副全面小康锦绣画卷,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脱贫攻坚战的冲刺号角庄严响起,时时牵挂在习总书记心头的贫困人口、贫困地区,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成效举世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引我们把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以“绣花”功夫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啃得下“硬骨头”,就要为贫困地区打造“聚宝盆”,栽下“摇钱树”。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既定时间节点只有3年多时间,而现在亟需脱贫的对象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都是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硬骨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抓手”,对贫困地区来讲,只有壮大特色产业这个“聚宝盆”,才能积蓄长期持久、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力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对贫困群众来讲,支持他们参与产业发展,就等于是为他们栽下了“摇钱树”,形成“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连锁效应。

  扩大扶贫格局,实现扶贫、扶志、扶智有机统一,将扶贫阳光雨露真正浸润到群众心田。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为我们做出了详实、明确、科学的伟大部署,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基础的工程和最重要课题,围绕产业、突出项目,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确保“一户不少、一户不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保障,促进脱真贫、真脱贫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仅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意义深远,对改善新的社会矛盾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更是全面小康画卷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卫兵)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