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坚持“两创”方针,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2017-11-06 17:41: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李沅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个重大的文化方针,并围绕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一系列精辟论述。2014年2月24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64页。) 这就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和“两创”的基本方针。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所谓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首先要尊重传统,转变文化心态。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向传统讨教,向传统寻求资源。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科学礼敬丢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是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进行文化话语的转化,要用全世界人民理解的中国话语来表达;第三是文化高度和目标要转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在全球治理中越来越体现大国责任和担当,我们的发展道路、价值理念、制度模式影响日益增强,因此我们的文化高度和目标要与发展的脚步与形势相匹配。同一个大中华同一个中国梦,我们要建立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两创”方针,宣示了对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的无比自豪,昭示着强大的文化自信。

  我国正处在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延续中华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朝气蓬勃地奔向未来。(紫金山新闻评论员 李沅)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