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为新时代网络管理“赋能”
2017-10-31 16:5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维护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快速的社会转型,网络逐渐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关联,网路正能量也为社会向前演进释放强大动力。各新闻网站内容管理从业人员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从业人员们也面临接受职业培训少、业务素质能力有待提高等难题。《办法》的出台瞄准社会对“网络管理”的深层次需求,旨在让从业人员们更好跟上新时代的“脚步”。

  规范行为有突破。《办法》以专章形式,规定了从业人员的行为,提出了“要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有正确的新闻观和价值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等职业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内容管理从业人员不是普通的职业群体,反而在社会中占据了极大的话语权,是弘扬主旋律与正能量的窗口。从业人员们理应自觉做到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政策。运用媒体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引导网络文化积极健康、向上向善。在众声喧哗中做到激浊扬清,在利益冲突时做到允中守直,为新时代社会进步“添砖加瓦”。更好的服务社会大众,使更多人成为良好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美好城市的实践者,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空间。

  教育培训有亮点。互联网的逐步壮大,除了技术和资本推动外,更核心的竞争是人才优势。《办法》对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这个关键群体,并不仅仅简单地强调义务性的行为规范,更强调通过教育培训来为其赋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有其职业特殊性,针对行业特点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精神、专业能力和伦理自觉,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有助于不同岗位的人员更好“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提升工作能力,各司其职、施展拳脚。互联网管理系统里,从业人员的管理机制是“必不可少之功”,通过教育培训,培养从业人员“胸怀天下苍生”的才情,培养从业人员“为社会担当”的能力,推动网络之路行稳致远。

  监督管理有创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迈入眼光空前的新境界,一个新社会已经到来,这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也提出更高要求。《办法》在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准入、奖惩、考评、退出等制度。“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了规则和制度之后,关键就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劳动人事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敦促从业人员更好地营造健康的网络空间舆论生态。

  几十年,我们看到数字化记录着中国发展变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透过现代中国,更深入“解读”网络发展,进一步“探讨”网络管理,更好的服务新时代。(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