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导航
2017-10-19 18:4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明确提出,是十九大在理论创新方面最大的亮点、最大的收获、最鲜明的特征。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的明确提出,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 ,都具有极其重要、极其深刻、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充分发挥思想理论的引导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品质,也是党领导人民实现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苏联模式到中国道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大河奔涌。在伟大的历史变迁中,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一条主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成为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旗帜。这些年来,我们党从毛泽东思想,发展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书写理论创新新篇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让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十九大报告中用八个“明确”列举了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无论是“中国梦”新思想、“四个全面”新论述、“五大发展”新理念、“四个自信”新要求,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命题、“一带一路” 新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新论断、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概括等等,都大大丰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新境界,为发展二十一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历史性贡献。

  实现新的蓝图,需要新的理论指引导航。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党又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新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后,中国将真正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新的蓝图,新的目标,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目标追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为这一蓝图、这一目标提供坚实的理论指导,夯实坚实的理论基础。

  习总书记强调:“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新的实践需要新的指南,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在波澜壮阔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航程中与时俱进地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丁新伯)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