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 | 精彩中国“新时代”
2017-10-18 17:3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从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建立新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再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从“物质文化”到“美好生活”,一步步脚印延展着奇迹,一点点努力见证着辉煌。这些年,党和政府啃难啃的硬骨头,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成为人类对抗疟疾的灵丹妙药,“中国神药”拯救世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均降三成,十面霾伏一度是人们的梦魇,现在我们已经在通往蓝天的路上;不锈钢新材料圆珠笔笔头试验成功,打破进口依赖;“从摇篮到坟墓”的民生基础性问题,咱们能基本全覆盖了;如今,连过年的礼物都不用大包小包扛了,发个快递,心意比你还先到家乡;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不远的未来,咱也能坐着自家的大飞机出行了……改革与发展,从点到面,汇成社会前进鲜活的图景,渐次充盈在我们面前。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不仅解决了基本生活需求,更有机会寻找更美好的未来,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与此同时,中国发展飞速前进的基础上,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冲破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藩篱”,需要党和政府始终秉着一股拼劲、闯劲、韧劲,敢于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如何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怎样走得更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怎样增进群众获得感,给百姓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怎样更好的保卫人民、守护国家?一串串问题印在了考卷上,一幅幅的画面引人深思。在不断前进的路上,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不忽略任何一种利益诉求,不遗漏任何一种利益表达。哪里有问题,哪里有还未解决的矛盾,党和政府需要站在哪里。

  十九大进行时,是一个新的觉醒,也是一次新的长征。愿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化作奋进的勇气,书写精彩的中国“新时代”。(阎语)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