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协调发展”为辉煌中国铺路架桥
2017-09-22 17: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21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协调发展》。这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坚持不懈推进协调发展,着力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集中展示中国制度在推动平衡协调、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特有的优势。(9月22日央视网)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历史上,不乏因发展失衡,而使国家落入“陷进”停滞不前的例子。走向辉煌,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不仅是光明的前景,更有难啃“硬骨头”,难走“急险滩”,难越的“沟坎”。在通向辉煌之路上,面对这些困难,五年来,手握“协调发展”这把金钥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自信啃下了“硬骨头”,涉过了“险滩”,越过了“沟坎”,在辉煌之路上行稳致远,洒下了一路汗水,也留下了一路精彩。

  协调发展,为贫困群众铺就了辉煌“致富路”。当你看到,因为贫困,大凉山的孩子攀登在悬崖峭壁上;当你看到,因为贫困,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当你看到,因为贫困,疾病之苦、求学之难困扰着困难群众。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发展仿佛看到了“天花板”,在西方经济学中那道所谓绕不过去的“中等收入陷阱”横亘在眼前。面对消除贫困,这一道全世界的共同难题,中国制度展现了特有的优势,中国智慧创造了独特方案,在富裕与贫困这条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上,铺就了一条“致富路”。在“协调发展”的理念下,贫困的悬崖村,在一条钢梯的连通下,成为了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的旅游村,村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在精准帮扶下贫穷的藏族“老阿爸”住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子。一连串精准扶贫的“画面感”,不断践行着中国向世界作出的“消除贫困”的庄严承诺,也更加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本质要求。

  协调发展,为美丽乡村铺就了辉煌“回乡路”。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很多人心痛地看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下,留不住的乡愁。在辉煌中国的路上,不能只有繁华的国际都市,为全面小康留下一抹乡愁,成为了时代最温暖的声音,最大的共识。全面小康要“不落一人”,辉煌中国也要“不落一村”,五年来,“协调发展”这一发展秘诀,让“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让农村成为“花园”。千年古镇、古村古井,焕发了生机活力。公共服务“下乡”,优秀产业“下乡”,迈向辉煌中国的“最后一公里”被不断疏通。城市与乡村共融,创业与乡愁同在,现代与传统交融,人与自然共生,当今中国在协调发展的推动下,美丽乡村涌现一大批“特色小镇”,这是互补,更是融合,这些曾经贫穷落后的小镇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协调发展,为大美中国铺就了辉煌“复兴路”。 伟大的实践造就着先进的理论,先进的理论指导着伟大的实践。在迈向复兴的路上,最神奇的莫过于,一个个困难,变成了一个个奇迹,一个个难题,变成了一个个答案,一张张短板,变成了一处处优势。回眸复兴的历史足迹,一个小渔村成为了一线中国大都市——深圳,“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乡下浦东变成全球瞩目的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的发展一直在刷新我们的想象力。今天,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会继续深圳奇迹、浦东奇迹,继续改革浪潮的节奏,继续抒写中国奇迹。中国人最善于于在贫瘠的土地上种出香甜的果实,最善于在最不可思议地的方创造奇迹。在奇迹的背后,是中国人特有的中国智慧,是中国制度带来的自信,是中国创造、中国力量、中国发展的汗水结晶。

  “协调发展”补的是短板,凝聚的是人心,为贫困群众铺好了“致富路”,为归乡的游子铺好了“返乡路”,也就奏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也就铺好了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复兴路。(江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