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11:2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盼  
1
听新闻
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须以改革破除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创造宽松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清理“拦路障”,破除政策阻力。“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创造弘士济济的良好生态,既靠外引也要靠自育。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完善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平台载体和政策体系,以“使用弹性、服务个性、管理柔性”的灵活机制高标准、精准化引进人才。避免盛产“万金油”人才的“单一化”教育模式,坚持分类培养、按需施教,既培育高精尖“顶天”人才,也输出土专家“立地”高手,造就一批科技、卫生等领域的领跑者和开拓者。改变人才服务的“碎片化”“分割化”,打造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集成性服务综合体,实现行政审批等业务一键敲定、一次办好,以“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增加栓心留人的“砝码”,集聚起最强的创新发展动能。

松开“捆仙绳”,释放机制活力。“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引导人才创新创造首先要释放用人主体活力。鼓励用人主体按照市场化导向扩大自主权,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更加独立自主,同时完善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下放接得住、用得好。让人才“大展拳脚”的前提是为其解禁松绑。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搞一刀切、一把抓的粗放使用,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束缚,让科研人才从繁琐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以更大的技术自主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放开手脚干事、专心致志成事。不论资历、不设门槛,实行“揭榜挂帅”“赛场竞技”,让有真才实学者得到用武之地,营造既鼓励创新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给人才成长创造更多时间和空间。

扬起“赶马鞭”,激活争先动力。“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只有科学考评、正向激励才能让人才力争上游,活力迸发。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建立以能力水平和业绩成果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评价周期,既改变“一评一聘一辈子”,也包容“十年不鸣,一鸣惊人”,让能吃苦者不吃亏,能成事者得实惠。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力度,对开展基础研究有成效的单位和企业,给予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鼓励在职的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业,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合理取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定期开展人才创新表彰奖励,全方位展示创新创业风采,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全面激活人才争先创优的“一池春水”。

(沛县县委组织部 李盼)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