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宇 郝瑞婷  
1
听新闻
为农民群众建好美丽乡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安排了新时代乡村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路线图。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党员干部应围绕农民这个关键主体,倾听群众呼声“第一信号”,突出群众需求“第一选择”,用好群众口碑“第一标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善听群众呼声“第一信号”,用心构思“规划图”。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时代,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诉求“置顶”,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发力增进群众福祉。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应当把走访民情、倾听民声作为“第一步”,躬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回答好“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用心绘就乡村建设美丽蓝图。

突出群众需求“第一选择”,精心制定“施工图”。“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需要秉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既把准发展方位、首要任务、建设重点,也多为农民群众办“小而美”的民生实事。应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农民群众亟需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施工”重点,集中精力、集成政策、集聚资源,落地落实乡村建设每一件事、每一项任务,用自身辛苦换来群众生活“比蜜甜”。

用好群众口碑“第一标尺”,细心勾勒“实景图”。“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之一在于常照群众这面“镜子”,常比群众这把“尺子”,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干事创业的“坐标系”。乡村建设是好是坏,农民群众是最好的裁判。要以群众口碑为“风向标”,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广泛依靠群众,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对照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任务书、时间表,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实景图”,建设出经得起人民评判、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美丽乡村。

(作者:陶宇 郝瑞婷 射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