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10:37: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徐奔  
1
听新闻
在一线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心系一线、身入一线、干在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只有在一线的广沃土地上汲养分、经风雨,在一线的广阔舞台上见世面、受磨砺,才能最终成就秀林之木、栋梁之才。

在一线“扎深根”。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一方面,扎稳信仰之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研机析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持续加强思想淬炼,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一言一行、落实到一事一情、贯穿于一生一世。另一方面,打牢群众之基。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学会和群众打交道、做朋友,深入群众听真话、融入群众交真心,不断延续党群“鱼水深情”。与群众“手拉手”、“肩并肩”,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少做花上垒花的虚功,帮助群众解难点、通堵点、消痛点,以实际行动获得口碑、赢得民心。

在一线“繁枝叶”。枝繁叶茂,才能遮阳蔽日;素质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年轻干部须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坚持即时学习、终生学习,不断苦修内功、苦练本领。“眼睛向下”勤思考。向下看到问题、看透现象,洞察本质、启发思考,避免机械做事、远离事务主义,在“踱方步”中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高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脚步向下”精调研。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以“脚下泥土”换取“一手情况”,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去伪存真的探寻真相,由浅入深地掌握实情,由表及里的把握症结,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扑下身子”长才干。主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吃劲岗位上磨练,敢抓难题、敢管矛盾、敢试风险,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不断以实践求真知、以实践长真才、以实践出真绩。

在一线“壮主干”。“树直用处广”,树木出材率高,关键在于主干笔直粗壮。年轻干部也要常修“枝杈”、检身自省,勤疏自身的“枝枝蔓蔓”,才能根正苗壮、行稳致远。力戒“向上漂”的浮躁心态。坚持认真顶真、务实求实的作风,切实解决浑浑噩噩、急功近利、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沉下身、静下心,解难事、办实事。力戒“向后退”的畏难心态。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去“矛盾窝”、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知难而进、知难敢进、知难奋进,努力挑起该挑的大梁、担起应担的责任。力戒“左右摆”的圆滑心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坚决不做“好好先生”,坚决不当“圆滑官”、“墙头草”,始终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以公道之心行公道之事。

(宿迁市委组织部 徐奔)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