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嘉玉  
1
听新闻
实事求是方能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须终生信服、终生恪守、终生践行。

“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价值及作用,勉励大家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实事求是、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如今,实事求是的宝贵政治品格在少数干部身上逐渐退化,有的热衷争彩头、搞噱头,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有的表态快、调门高,落实起来却打折扣、搞变通;有的鸵鸟心态,只当和尚不撞钟,逃避现实,等等。凡此种种,既是思想上的滑坡和梗阻,更是党性不强、不纯、不真的表现。年轻干部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克服主观认识的局限性,以坚强党性、务实作风,做实事求是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

求“是”的前提是谋“实”,要想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就必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当年,毛泽东同志在江西寻乌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并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探求规律,才能牢牢把住“发言权”。年轻干部须保持“眼睛向下”的情怀,到群众中去多走、多看、多问、多听,引导广大群众讲真话、说实情。敢于坚持真理,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全面、辩证、反复对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多次“否定之否定”的淬炼,推动决策从实中来,举措往实里去。

实事求是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在于办实事,不付诸行动,不狠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当前,年轻干部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挑战也越来越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更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攻坚。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学习和实践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提高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措施。珍惜时代赋予的人生际遇,永葆青年人的一股子拼劲闯劲韧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搞“短期效应”、不用“权宜之计”,以“钉钉子”精神,下重锤、用巧力,不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争创新未来。

(作者:张嘉玉 徐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