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齐蒙蒙  
1
听新闻
用好百年组织建设史这本“教科书”

近日,由中组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正式出版。该书全面展示了党的组织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史料丰富、内容深刻,是学习研究党的组织建设史的重要读本。

建党一百年,也是党加强组织建设、严密组织体系、发挥组织优势的一百年。迈向新征程,应从百年组织建设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干担当,在新征程上再展荣光、再创辉煌。

组织建设的一百年,是忠诚于党、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组织建设,夯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归根结底是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中央指挥全党“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学习组织建设史,必须把拥护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要位置,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自觉增强组织观念,政治上依靠组织、思想上认同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行为上捍卫组织,切实把党交付的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组织建设的一百年,是坚定信念、持续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统一全党思想作为大事来抓。学习组织建设史,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当好新思想、新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实干的磅礴力量。

组织建设的一百年,是聚焦中心、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一百年。组织建设工作自起步之日始,就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邓小平同志指出,组织问题不解决好,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实行就无法保证。回顾百年组织建设,从抗战时期吸引知识分子奔赴延安,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选拔“四化”干部,再到十八大以来动员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一百年来,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始终是组织建设的一条鲜明主线。学习组织建设史,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坚持心向大局、服务中心,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作为,狠抓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

组织建设的一百年,是传承优良传统、发扬过硬作风的一百年。我们党在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凝心铸魂、强基固本、选贤任能、招才引智各项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方法、好作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模范和先进典型,组织部门也形成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核心价值,打造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金字招牌”。学习组织建设史,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坚持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优良学风,坚持昂扬向上、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坚持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宗旨意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把心思用到实践实干上来,把精力投入维护群众利益上来,切实为全局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者:齐蒙蒙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