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符小宝  
1
听新闻
“静”钓寒江雪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展示了高度负责的大国担当和应有姿态。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静字,一重境界,一种追求。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静气。孟母三迁,为育英才;仲永之觞,不计长远。月追韩信,见人所长;假途灭虢,因小失大。曹刿论战,深谋远虑;一鼓作气,致胜长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一剑,终成霸主……无不揭示一个道理:遇事从容,谋定而动,方能行稳致远;韬光养晦,静水深流,才能进而有为。

纵观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亿万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实现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无论是解放思想,实行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刀刃向内,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统筹“两个大局”,践行新发展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若磐石的政治定力和与时俱进的先进品质,展现了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大格局、大担当和大智慧。

时下,国际各种矛盾交织、大国关系博弈,国内疫情反复、经济转型升级、人口结构调整、基层治理优化等等,很多新问题难问题亟待我们研究破解。风浪越大,心越要静;困难越多,人愈要从容。须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不但要善开“顶风船”,更要静钓“寒江雪”,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才能不断开创新局。

把握大局之变,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牢牢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奋力干出“大有作为”的事业。担起发展之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听群众呼声,紧贴群众需求,集中精力、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多做利民生、利长远的好事实事。防范未知之险,闲时强化自我锻造,练就大心脏和宽肩膀,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战时无惧困难挫折,纵使泰山崩于前,也能静如止水、刚如磐石,追求“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境界格局。

(作者:符小宝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