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舒星  
1
听新闻
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党最重要的一堂党史大课。站在百年奋斗新起点,应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中蕴含的“四个辩证统一”,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把握近和远的辩证统一,做到“远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握“远”和“近”的辩证统一,首先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弄清楚什么是“近”、什么是“远”。“近”,就是以历史眼光和未来视野看现在;“远”,就是立足当前看历史和未来。由远及近,以史为鉴。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百年光辉历史,深刻体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源和动力是什么、经验和启示有哪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这绝非偶然,而是历史必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由近及远,远观未来。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我们完全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抵达光辉彼岸。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握紧历史“接力棒”,全力跑好“新征程”。

把握动和静的辩证统一,做到“动静相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对真理孜孜以求的探索史、也是一部为信仰矢志不渝的奋斗史。“动”和“静”是贯穿其中的一个鲜明特征。“动”体现在探索,即对真经真理的不懈探索。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到诞生毛泽东思想,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使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对真理的不断追求,一百年来我们党才能不断铸就伟大辉煌。“静”,体现在定力,即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经历了太多考验,但每一次都忠贞不渝、坚定不移。五四运动后,面对敌人种种迫害,革命先驱没有动摇;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敌人白色恐怖,革命者们没有动摇;两万五千里长征,面对敌人围追堵截,红军战士没有动摇……在党的光辉历程中,不仅有刀锋和刀锋的较量、意志和意志的比拼,更有理想和理想的争鸣、灵魂和灵魂的碰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把握危和机的辩证统一,做到“危中寻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党的百年历史其实也是一部战胜困难、化危为机的历史。“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便是“机”。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失败后,在中国革命的危难关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并使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成功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东方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世界向东看”的趋势更加明显。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激荡,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须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化危为机的智慧,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必胜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把握苦和乐的辩证统一,做到“以苦为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在重要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总有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革命战争年代,约2000万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长征途中约17万红军战死,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一大半到现在都不知姓名;雨花英烈近10万名,留下姓名的仅有1519名……只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还鼓励年轻人要自讨苦吃。人生的无限美景、无限风光就在于奋斗,奋斗的过程就是寻找快乐的过程。年轻干部经常要干一些“苦差事”。首先是苦其心,甘做“冷板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扎实练好基本功;其次是苦其身,强筋健骨,涵养一心为公的正气,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再次是苦其志,加强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和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学会苦中作乐、以苦为乐、知足常乐,真正干在细致、干出精致、干到极致,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舒星 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