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难易之间见担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年轻干部须勇于挑战自我、负重拼搏,在开好“顶风船”中淬铁成钢、脱胎换骨,成就不凡业绩。

先难后易,吃好苦才能吃好甜。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但辩证地看,先易后难容易导致前半程热情高涨,后半程动力减少,贻误时机,半途而废。特别是年轻干部,长期陷于简单事务工作可能消磨冲劲、消减拼劲,错过个人能力成长的“黄金期”。对比起来,先难后易,抓住主要矛盾,紧盯堵点痛点,知重负重、全力攻坚,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和矛盾必然迎刃而解。在攻克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攻坚克难的韧劲得到充分锻炼,再做其他工作自然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难易相济,历练中才能变老练。先难后易不是不讲究方法的蛮干硬上,也不是不尊重规律的揠苗助长。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客观规律看,大困难可以分解为一个个小困难,小困难背后也隐藏着解决大困难的方法和规律。所以,既要学会“大题小做”,化繁为简,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也要学会“小题大做”,见微知著,准确研判发展趋势。年轻干部从事基础性、一般性工作时,注意熟悉和掌握真实情况,洞察和研究发展规律,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在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的历练中解难题、扛重担。

迎难而上,担大任才能成大才。平时多压担子,关键时候才能扛担子。困难是客观存在,回避困难永远不能解决困难,只会产生更大的困难。拈轻怕重、逡巡不进,既影响事业成败,也耽误干部成长。所以,年轻干部应多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多在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上找问题,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啃几个“难啃的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把发现难题、分析难题、解决难题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开展、促进个人成长的过程,真正在“炉火最旺的熔炉”里一锤一锤地被敲打、受磨砺,一点一点地去浮气、成大器。

(作者:肖帅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