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房健  
1
听新闻
树起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行为标杆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一个人人生的起点,也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点。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们深刻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进而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家庭家教家风已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焦裕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看“白戏”;谷文昌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让女儿做临时工……一代代共产党人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高度,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应该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动员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建设好文明家庭,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必须重视家庭,珍爱亲情,倡导持家有规、传家有训、和家有为、兴家有道的家庭理念,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实施好科学家教,引导广大家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树立科学文明的家教理念,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传承好优良家风,把家风作为塑造党风政风的重要切口,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倡树以德治家、廉洁齐家的家庭风气,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从源头上正家风促党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房健 邳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