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星  
1
听新闻
在有底气的国家,做有底气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不断修身立德,敢于担当作为,才能劈波斩浪、勇立潮头,续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华丽篇章,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志气。志气是理想信念,是前进征程中的明灯。青春的航向,当靠理想掌舵。一个人有无成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马克思17岁就将“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作为职业追求;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便深切关注国家兴亡和民生疾苦,树立了“改造社会、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周恩来少年时代便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心中有坚定的信仰,他们脚下有无穷的力量。当然,坚守信仰并非易事,更多意味着付出和牺牲,尤其是在变革时期坚守信仰更加艰难,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夏明翰、方志敏、董存瑞等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浇灌信仰之花,捍卫理想。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须赓续红色血脉,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锚定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锤炼“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永不言弃的精神品格,是理想信仰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刚毅执着。共和国的历史上涌现了无数铁骨铮铮的英雄,他们孜孜求索,攻坚克难,负重奋进,挺起了中华民族坚贞勇毅、自强不息的脊梁。当年钱学森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疑问,他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黄旭华面对苏联领导人嘲笑中国搞不了核潜艇的蔑视,始终秉承“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执着,潜心研制。正是无数默默无闻的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用一系列璀璨成就挺起新中国的腰板,让这些质疑烟消云散。当下,无论是核心领域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应对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抑或是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无不需要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应锤炼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品格,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骨气,主动担当“中流击水”,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涵养“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底气。“人无底气,生无根据。”底气是一种自信和气魄,它植于内心,源于实力。对一个国家、民族而言,底气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民顽强拼搏和接续奋斗。百年之前,山河破碎,国弊民穷。百年之后,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的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成功应对疫情大考,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让世界看见“中国担当”;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世界见证“中国奇迹”。生活在有底气的国家,自当做有底气的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的底气源于充盈的知识储备、过硬的业务素养、开阔的思维视野。新时代的青年当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不断掌握真才实学中积赞厚积薄发的底气。

(作者:邹星 无锡市梁溪区广瑞路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