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1:1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康  
1
听新闻
建党精神照亮百年征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应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百年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伟大的建党精神源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和伟大实践。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如航标、如灯塔,始终引导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奇迹。奋进新征程,须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读懂建党精神的真理性,做理想信念的传承者。信仰建立在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读懂建党精神须常思信仰之源,以发自内心的真挚、孜孜以求的坚毅、时不我待的担当,校准人生航向、把稳思想之舵、擦亮忠诚本色,永远做忠诚于党的追随者,让信仰的力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读懂建党精神的人民性,做初心使命的守护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无论是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国共产党始终奋斗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道上。读懂建党精神须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依靠群众力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读懂建党精神的时代性,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扬帆起航、逐梦九天、问鼎寰宇,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五号”,从“嫦娥五号”再到如今的“神舟十二号”,走出了一条中国自主创新的太空探索之路,成为奔向星辰大海的弄潮儿。大国航天梦,凝聚了无数科研人员改革创新路上的艰辛探索。读懂建党精神须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做改革创新实践者。党员干部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强化改革创新的思维、理念、方法和实践,在创新中求突破,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读懂建党精神的斗争性,做担当实干的领航者。党的百年奋斗史,无数次证明了如果没有敢拼敢闯敢试敢干的斗争精神,就不可能赢得胜利。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国家;从基本解决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读懂建党精神须立足本职岗位,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自觉培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情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实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作者:李康 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