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天成  
1
听新闻
新时代更需革命加拼命的精神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9名党员获此殊荣。他们中,有的在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中舍生忘死,有的扎根在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第一线,这些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拼搏、忘我奉献,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纵览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一直在延续传承。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革命先驱怀着初心和梦想,肩负着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托,在风雨飘摇的危机中一次次力挽狂澜,一路披荆斩棘,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崇高理想义无反顾、前赴后继。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英烈用青春和热血献身崇高的革命事业,实现了改天换地,迎来了人民当家做主。

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敢于牺牲奉献、勇于拼搏的时代楷模,始终站在中国原子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的第一线,几十年如一日、至死不懈的邓稼先;“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扎根边疆贫困地区教育一线,挥洒40余年的青春岁月,身患重疾、仍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张桂梅……从东方红一号到天宫二号,从新中国成立时35岁人均寿命到如今平均预期77.3岁,从改革开放初期农村7.7亿贫困人口到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将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旧中国改造成人民安居乐业、祖国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正是因为艰苦奋斗、不懈拼搏,才有了谈判桌上“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强大底气。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是要知重负重。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政治格局、经济重心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愈加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实干力量,传承共产党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徐天成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