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一百年,正青春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肩负全国50多名党员的重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播撒下中国革命的火种。一百年后,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年大党仍是意气风发,一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一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如白驹过隙一般,但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过去的一百年是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一百年。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一路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险滩激流,改变了积贫积弱、封闭落后的旧中国面貌,一个文明进步、人民幸福的新时代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回望过去,一个民族的振兴和一个政党的成长紧密相连,百年前一叶小小的红船已经成为承载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复兴号巨轮。

牢记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年轻秘诀。“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因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党才永葆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进程中,付出了多少流血牺牲,尝尽了多少艰难困苦。但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强大还是弱小,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都不曾更改,战胜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从革命根据地的“星火燎原”到抗日战争的“敌后战场”,从小推车推出的淮海战役的胜利到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百年党史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心中时刻装着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没有过不去的“雪山”、“草地”,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娄山关”、“腊子口”。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和鲜明品格。“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论是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还是“两个务必”、真理标准大讨论……每逢重大关头,我们党都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与党自身问题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我们党能够不断追求真理、始终在正确道路上前行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抓到底的精神把管党治党落细落实,夯实了事业常青之基,进一步焕发了党的生机活力。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内生力量。

百年大党,征途如虹。我们欣喜地看到,革命先辈描绘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每天都在神州大地上演,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站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加需要我们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和永不懈怠的攻坚劲头,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续写新征程的新篇章,创造新时代的新荣光。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