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1
听新闻
功勋属于“赶路人”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殊荣属于追梦者,功勋归于赶路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每一位共产党员都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宗旨意识,矢志不渝奋斗,清正廉洁干事。

将理想信念熔铸于精神血脉。人无信仰,身无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虽九死其犹未悔,经百折而不挠,献身于共产主义壮丽事业,其根本在于对所信仰主义的无限忠诚。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就会迷茫,意志就会削弱,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伤残复员回乡后,隐姓埋名,从不提及自己的功绩,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李大钊、方志敏、刘仁堪、江善忠、刘胡兰,这些慷慨就义前留下铮铮誓言的革命先烈,坦然赴死,无惧无畏,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去披荆斩棘,劈波斩浪。

将宗旨意识转化为务实行动。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29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其事迹可学可做,其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青春和奋斗,甚至牺牲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赞歌。放弃在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在她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赤诚初心和真挚情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党的为民宗旨。

将无私奉献彰显于奋斗之路。翻开“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事迹,奉献是其精神谱系中最为显著的底色。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生命渠”,被誉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被称为“草鞋书记”的周永开,都是跟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典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举起拳头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就是选择了奉献和牺牲。把个人的“索取值”选择为最小,把为党为民的“奉献值”选择为最大,在奉献中找到自身价值,实现人生理想,应该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恪守的行为准则。

将清正廉洁固守于立身之本。清正廉洁是党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李宏塔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须向这些新时代的楷模学习,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避免陷入“欲望的洞窑”和“贪念的陷阱”,始终将清正廉洁作为立德之本、终身追求,踏踏实实走好从政每一步。(作者:邱春潮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