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致敬最闪亮的星

崇高的荣誉,无上的尊崇。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共产党员受到隆重表彰。

100年的不凡岁月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危难之际不畏牺牲,在奋斗路上创新求索,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情愿燃烧自己的一生,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这次获评“七一勋章”的优秀共产党员有“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草鞋书记”周永开、“当代愚公”黄大发、“燃灯校长”张桂梅等,无一不是共产党员的杰出典型代表,颁授“七一勋章”就是为了肯定他们的突出贡献,以党的名义给予他们最高礼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镜,见贤思齐、修身正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几位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模范引人注目。6次横渡长江的“渡江英雄”马毛姐,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矢志坚守初心的红军老战士郭瑞祥……他们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新中国成立后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像他们一样,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顶的上来、豁得出去,争当新时代的英雄模范,在新征程上破浪远航、建功立业。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他们和很多人一样,都是在自己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开凿了“生命渠”; “让孩子有方向,有出路,有希望”的张桂梅,让众多的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他们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生动说明了只要永葆赤子之心、矢志为民,无论在什么平凡的岗位都能做出一番不凡的事业。

“七一勋章”是礼遇,是昭示,更是激励。“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无一不是我们对照改进的学习标尺。平时多用这把标尺比一比,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用实际行动去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