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涛  
1
听新闻
上好新时代的“窑洞大学”

党的百年辉煌征程中,始终重视学习、一贯善于学习。崇尚学习也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1937年11月,陈云出任中组部部长,创办了“窑洞大学”,专门组织学习马列原著、毛泽东同志哲学著作。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工干部应传承优良部史部风,上好新时代的“窑洞大学”。

“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地基”。党史学习教育明确的4本“指定书目”,内容各有侧重,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发扬“晨读六点半、晚修七点半”的“窑洞作风”,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懈怠,也不着急,在学习“指定书目”上,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书拿到手上,这句不懂那节不晓,而又不曾想法一句一句地弄通,这样必然半途而废”,读就要读懂,不能一知半解,通过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让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不断思考提升的过程。通过认真阅读指定书目,理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把准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真正把历史读“深”,把党史读“活”,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读书最好有个小组。”“窑洞大学”进行讨论时,陈云强调要知无不言,甚至允许“抬杠”。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3个专题,把自己摆进去,边学边提出问题,边学边抛出观点,在启发式、递进式的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使学习更加深入、更加有效。一周一次讨论是“窑洞大学”的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大家一起学,学一段、讨论一段,讲一讲学习内容是什么,中心思想是哪些,加强互动交流、互相启发、互助教学,进一步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习成效。

“谁也不能借口工作忙没有读完规定的章段。”陈云同志规定的学习办法是,对很厚的一本哲学书,从头至尾一章一章地一段一段地读,每个星期必须读到哪一章哪一段。这对我们如何读懂、读通、读透“党史书目”,提供了方法路径。应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一有空就学,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到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三个坚持”,确保多思多想、学深学透。陈云在“窑洞大学”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学习党史时,应该经常动动笔,把所学、所思、所悟记录下来,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让党史学习受用终身。

(作者:陈涛 靖江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