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楠  
1
听新闻
坚决防止学与做“两张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学与做脱节问题,以务实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杜绝浅尝辄止。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营养剂”。注重从党的历史和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肤浅认识”,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更不能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额外任务与负担。必须深刻认识党史学习的“三个必然要求”,全面系统学,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结合实际学,树立大历史观,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严防避实就虚。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成功经验。重点解决“只学不做”“学归学、做归做”“空对空”等不良倾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当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出去、沉下去,发现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用为民服务的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有效防止自说自话、体内循环。

力戒形式主义。不能“前热后冷”“一阵风”,不能满足于动员大会开过了、上边精神传达了、实施方案出台了、学习体会交流了、整改措施制定了,不能走过场、摆样子。破除惯性思维,不把工作重心放在写材料、编简报、堆台账上,不把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在线学习时长、APP得分作为评价标准,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的将标准立起来、导向树起来。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系统谋划、强力推进落实,确保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坚持实事求是,不层层加码、过度追求“自选动作”,真正为基层减负赋能。

(作者:高楠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