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庆月  
1
听新闻
挖掘百年党史“精神富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员干部须上好党史“必修课”,从厚重深邃的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让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基因的血脉、革命事业的薪火永续传承、永灼其焰。

点亮领航明灯,烛照“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光。“欲事立,须是心立。”回望纵横捭阖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唯有初心历久弥坚。“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铁人”王进喜、“草鞋书记”杨善洲、“守岛英雄”王继才……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铿锵誓言和坚决行动证明了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用辉煌成绩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员干部应在学习党史中“补钙铸魂”,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更加挺拔的脊梁、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再建新功。

赓续红色血脉,砥砺“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英雄之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百年党史是一部荡气回肠的战斗史、英雄史,沉淀着共产党人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气概。正是有了“旌旗十万斩阎罗”的大气磅礴,“革命何须怕断头”的英勇无畏,“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镇定达观,“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我们党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百折不挠。党员干部应在学史知史中汲取浩然英雄气,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增强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执着的定力、更乐观的态度决胜新征程。

瞻仰英模丰碑,重温“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奉献之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史是一部奉献史,由无数英雄模范不惜牺牲“小我”书写而来。山河破碎之际,革命勇士高喊“向我开炮”,在涉水架桥、阵地阻击、刺刀拼杀中,用血肉之躯筑起伟岸“长城”。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抗洪抢险中有人用身体堵决口、火舌肆虐中有人最美逆行、病魔侵袭中有人挺身出战。党员干部应在学党史中重温、缅怀、铭记先进典型事迹,深刻认识、用心感悟、见贤思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吹响奋进号角,凝聚“复兴路上再扬帆”的担当之力。前有“手托炸药包”的董存瑞、“弓腰堵枪眼”的黄继光,今有“创造大山教育奇迹”的张桂梅、“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的钟南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扛起责任、诠释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成就多大业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应把党史学习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征程结合起来,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和真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作者:夏庆月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