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迪  
1
听新闻
驰而不息抓实年轻干部党性教育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但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永葆党的先进性应从年轻干部抓起。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必须驰而不息抓实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帮助他们找准自身定位、凝聚前行力量,从容应对挑战、担好历史重任。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上好砥砺初心的必修课。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从嘉兴南湖红船上扬起的风帆,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现的曙光,再到首都北京天安门升起的太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思想之魂。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应当结合中青年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对年轻干部系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精心打磨课程体系,深入讲解党的创新理论。用心打造实境课堂,持续挖掘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年轻干部增加思想认识、情感认同,自觉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在咀嚼苦难历程、重温峥嵘岁月中汲取砥砺奋进的豪情壮志。

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上好对党忠诚的必修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教学内容与授课形式,结合理论讲授与体验教学,运用故事音像、氛围营造、案例警示等形式,完善体验式、访谈式等互动教学环节,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有机融合。用好高校优秀师资,改变理论教学“一言堂”“满堂灌”的现状,综合运用“讲授+研讨”的互动式教学,引导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及学习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上好锤炼本领的必修课。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年轻干部应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就更加需要干部教育培训有的放矢,锤炼年轻干部答好时代问卷的过硬本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教学前充分评估年轻干部自身需求,持续加大定向教学组织力度。坚持增素养促成才,围绕学习新思想,构建实践课程体系,帮助年轻干部领悟精髓,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持多实践强磨砺,结合年轻干部成长经历,量身定制挂职锻炼计划,定期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挂职锻炼,到艰苦的地方去锻造品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接受考验,在经风雨、见世面、担重任中厚积薄发,练就过硬本领。

不畏艰险、风雨兼程,上好作风养成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应增加作风建设课程比重,定期组织作风建设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干部树立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踏平路途险阻的决心、再续辉煌历程的信心。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制度,把作风建设作为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检身若不及”的思想自觉,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线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气节。

(作者:徐迪 南京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