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磊  
1
听新闻
在“进退留转”中叩问初心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干部人事调整中,有的同志得到提拔重用,也有的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如何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实质上是对党员干部初心的叩问。

进者,问问自己能否保持用权初心。“进”代表组织对自身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的认可。职务的升迁,并不是个人权力和利益的增加,也不是身价和地位的提升,更不是骄傲和炫耀的资本,而是肩负的压力更大、责任更多、使命更重。给了更高更大的平台,就应时刻感念组织的培养,倍加珍惜这一宝贵机遇,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把智慧用在为民造福上,让手中的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人间正道”上稳步前行,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应组织和群众期待。

退者,问问自己能否保持为民初心。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退”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应心平气和、心胸坦荡、心底无私地接受组织安排。“退”并不代表着“船到码头车到站”,而应是“老树新枝更著花”,在位时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退下来也要秉承初心、余热生辉,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把事业的接力棒传递到年轻同志手中,给年轻同志当好榜样,做到政治觉悟不退、精神追求不退、模范作用不退。

留者,问问自己能否保持进取初心。换届只是适当调整,绝大多数干部都要保持原位。留下来的同志应在现有岗位上知足自省、恪尽职守;在现有标准上提档升级、永不自满;在现有基础上加压奋进、再攀新高。同时,应发挥熟悉情况等优势,和新进班子的同志主动沟通对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补位而不越位、搭台而不拆台,充分发挥班子中每个成员的作用,团结和谐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切实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协调运转。

转者,问问自己能否保持学习初心。转岗交流是优化干部配置、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手段。尽快达到新岗位的要求,必须把学习作为每天坚持的常规动作,既向新单位的干部群众学,也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既学业务知识,也学政治理论,还要了解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其他方面知识,使自己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在新的岗位上大显身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王磊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