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蒙蒙  
1
听新闻
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

做好年终综合考核,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人事部门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导向,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树起政治“风向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强化政治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督促激励各级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重担、打好硬仗。

把准评价“计分牌”。考核评价一个干部的能力和实绩, 既要看“干没干” ,更要看“干咋样”。把发展实绩和实际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准绳,把发展成果真正体现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科学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坚持标准不降、环节不减、程序不少,综合运用多种考核方式,全面准确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确保考核工作规范有序、考准考实。

用好实绩“试金石”。考核是手段,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因此决不能简单地“为考而考”“一考了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力戒形式主义,把功夫下在日常和经常,合理安排、把握节奏、严格标准、及时纠偏,通过考深、评实、真奖,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作新为。

(作者:张蒙蒙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