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1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韫慧  
1
听新闻
“引才”仍需做实做细

近日,明星杨超越以特殊人才身份成功落户上海的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杨超越学历不高,不属于人才,质疑人才引进对明星网开一面。实际上,杨超越符合上海市临港特区的特殊人才引进标准,引进和落户程序并没有问题,但本次事件暴露的人才工作短板值得探究,引才工作仍需做实做细。

拓展人才定义,宣传还需“添把力”。在部分网友眼中,只有名学府、高学历的毕业生才叫人才。显然,这种观点对人才的定义过于狭隘,人才不仅仅指“高学历人才”,还包含了一系列或许学历不高但在文化、旅游、生产等方面出类拔萃的高技能人才,他们同样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破除人才定义上的“桎梏”,需要在宣传上“再加把力”,既重视对高学历人才引进、科研设项的宣传,又注重对技能人才、文旅人才的事迹宣传,从纸媒到网络媒介,逐步扩大人才定义范围,扭转狭义人才观,让百姓认识到人才的定义由学历、能力等多方面决定,让有能力的人才具有身份认同感。

招引多元人才,政策还需“长新枝”。当今社会,产业融合发展,很多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还涌现出一批新兴产业,急需引进或培育适应行业发展、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许多地区公布了紧缺专业和紧缺技能目录,为企业和人才双向选择提供参考,但是在人才申报、政策倾斜方面,依然存在“高学历吃香”的现象,一些紧缺人才的利好政策不多,甚至设置了其他条框,很难达到申报条件。一些顺应新发展应运而生的人才,由于行业未发展成熟,缺少官方考核评估,很难享受人才政策。相关部门应保持对新行业新产业的敏感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及时推出新的人才政策,保持对人才的吸引力,走在引才链的前端。

发挥人才效用,红利还需“深挖掘”。目前,一些文旅人才、技能人才在社会上一时难以得到认同,有一部分原因是被引进后缺少发挥作用的平台。久而久之,就会让群众产生特殊人才是不是人才、特殊人才是不是走了特殊通道等疑问或误解。地方和单位在引进人才时,须密切关注人才后续发展,及时搭建人才展示平台,例如把文旅人才推到直播一线,为技能人才举办展示大赛等,向深里发掘人才优势,充分释放人才红利,让引才效用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展现多元人才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孙韫慧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