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东峰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须杜绝“已读不回”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都要认真回应。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杜绝“已读不回”。

“已读不回”反映的是少数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问题,必须在工作作风上认真整治。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上级指示要求,有的党员干部总会表态“非常重要”,保证“坚决落实”,确保“万无一失”,然而嘴上喊得震天响,行动上却一推一动、推而不动。更有甚者,一些党员干部将没有领导批示的“群众反映”束之高阁,口头上亲政爱民,实际上早已忘却到九霄云外,直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最后“一失万无”。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杜绝“已读不回”的官僚主义行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多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真情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先进典型事迹宣讲、负面典型案例剖析等,真正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激发出来。

“已读不回”折射的是少数机关提速增效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在制度机制上认真整顿。一些部门只管布置任务、不管群众期盼,基层忙于应付,看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则浮在面上、飘在空中,不触碰“深水区”;有的擅长“踢皮球”,遇到问题谁都不伸头,在推来推去中耽误了问题解决、消耗了群众耐心;有的部门跟踪督查缺乏力度,把材料流转当成问题处理、把卷宗存档当成问题解决,看似步骤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减,实则卡在了群众满意的“最后一公里”。杜绝表面回应、高冷回应的“已读不回”行为,应从转变工作督办方式切入,坚持公开透明,更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定期把解决群众问题的实绩拿出来晒一晒,邀请群众评判,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和牌主义”,实现时时运行、事事可查、人人监督。

“已读不回”透视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牢的党性问题,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认真整改。造成“已读不回”的思想根源,有的是畏难情绪在作祟,遇到问题绕道走,对棘手问题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有的唯上不为民,对领导要求的事项“办理不过夜”,对群众反映“选择性失明”;有的拈轻怕重,怎么省事怎么办,忽略了群众体验、工作实效,只图一时解决,缺乏长远考虑;有的畏首畏尾,担心多做多错,信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凡此种种,皆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抛诸脑后。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必须从正反两方面激励,及时鼓励激励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的干部,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还要避免对干部“只管不理、只打不爱”,让纪律规矩有硬度也有温度。

(作者:刘东峰 沭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