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晨晨  
1
听新闻
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生态环境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秉持休戚与共、平等相待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让生态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花草锦绣,为美丽中国绘就生态长卷。

绘好宣传教育“同心圆”,厚植群众意识新底色。“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做好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紧紧围绕“大宣传、大联合、大整治”工作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群众生态意识宣传力度,把准垃圾分类推广契机,创新网格化宣传模式,形成党员+志愿者“头雁效应”,让环境保护“主人翁”意识入脑入心。用好新媒体时代“利剑”,筑牢生态宣传新阵地,配合科普讲座、知识竞赛、参观实践、评优争先等活动,做好生态宣传教育“一盘棋”。向企业和高校院所借力,用好生态环境“产学研”平台,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提供实地看、现场学、交流议的平台,汇聚保护生态环境的全民之力。

做大制度建设“公约数”,厚植社会治理新底色。制度建设是做好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保障,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实施中的好建议、实干中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建立标准化治理体系,牢记“标准决定质量”,让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用的好,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环保合力。一方面,以标准化制度供给破解生态环境治理难题,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宏观政策概念转化为操作性强的制度实践,健全生态文明引导制度,出台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生态环境修复、群众环保意识提升的鼓励性政策,编制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规范,用好标准化有力武器。另一方面,以标准化的执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体党员干部在执行中要强化责任担当,从秦岭违建教训中增强制度执行意识,理清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关系,严格标准化环保督查“体检”与“会诊”,推进“两随机、一公开”在监管执行上的全覆盖,探索行政联动、司法联动、公众联动“三联动”执行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拓展生态创新“朋友圈”,厚植绿色发展新底色。宣传够广泛,措施够严厉,但仍存生态顽疾治理无成效的情况,这就需要理念创新、产业创新“朋友圈”全力助力、加油打气。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助力全局意识落地生根,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城建规划枝繁叶茂,以“系统治理、协调发展”助力生态经济开花结果。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排头兵”,就是要牵得住绿色产业“牛鼻子”,以产业创新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协调。既要在供给侧下功夫,把准新工业革命浪潮,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坚持问题导向,倒逼科研创新,为绿色产业创新提供“人财策”保障。也要在需求侧做文章,以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为基础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推进生态文化旅游、绿色康养、生态农业、科技产品等成果转换,发挥创新驱动优势,提升产品质量,激活社会消费需求,释放生态消费潜力。让绿色经济走进千家万户,打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融合“组合拳”。

(作者:石晨晨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