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缪吴奇  
1
听新闻
以“四个创新”激发人才活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才工作发展规律,从政治高度看待人才工作,从全局角度推进人才工作。

准确把握“新变化”,进行思路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人才工作的内涵也日益丰富,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工作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工作理念上,从具体、直接的微观管理理念向谋划宏观、把握大势的战略思维转变;工作定位上,从偏重人才项目建设向聚焦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转变;工作手段上,从依靠传统工作手段向综合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转变;工作机制上,从习惯于行政推动向更多运用市场机制转变;工作导向上,从注重营造氛围向追究绩效考核转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应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树立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人才工作向“国际化、绩效化、智慧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转变。

认准抓牢“牛鼻子”,进行方法创新。人才工作面广量大,组织部门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应区分主次、敲定重点、找准着力点。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着力在人才战略研究、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重要政策统筹、人才重点工程实施和人才重大活动策划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才资源配置的科学化水平。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在未来的工作中着重抓好“一线两点”,“一线”就是做好引线,牵引人才、部门、企业与产业,“两点”就是把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人才活力作为出发点,坚持高端引领与整体开发相统一、开放引才与自主开发相结合,以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以重大人才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虚心当好“店小二”,进行政策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应以需求为导向,从人才的感受和“牢骚”中发现工作的盲点和薄弱点,着力解决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高标准谋划制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让规划更贴近城市人口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真正起到引领、支撑、推动作用。在制定落实人才政策上大胆创新,融合政策引导和市场配置作用,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布好下活“一盘棋”,进行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组织部门不能“包打天下”。应多在“排兵布阵”上做文章,注重开阔思路、整体布局,防止出现“组织部门热、业务部门冷”的情况。推动人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激发部门人才工作活力,完善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同时,强化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工作持续发展的根基,注重引导各方力量参与人才工作,形成与新一轮产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作者:缪吴奇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