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创举、单雯  
1
听新闻
多为公考冷门岗位“添柴加火”

公务员考录,常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走钢丝”,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从具体岗位来看,一些热门岗位常常竞争最激烈,成为众人争抢的“香馍馍”。而有的职位则遭遇“冷空气”,应考者寥寥无几,甚至是无人问津,出现“冷热不均”现象。

事实上,公考“冷热不均”并非偶发现象,在全国各地历年的公考中时有发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对于大部分应考者来讲,从有利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考量,会选择报考待遇更优厚、条件更优渥、发展更宽阔的职位,“明知难考也要试试看”也可以理解。但客观上来讲,少数职位“遇冷”,一方面因为招考的门槛太高、限制太多,让一些“心仪”的考生“望岗兴叹”,另一方面由于工作比较辛苦,环境比较艰苦,让许多考生“望而止步”。当然仅据“报考人数”来评判某个岗位受欢迎程度,未免有些简单武断,但长期处于“挂榜招贤却无人应答”的尴尬境地,也会对单位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公考“冷热不均”的现象,既要理性看待,更要科学对待。公务员招录部门要多为冷门岗位“添柴加火”,从机制本身找问题,抓好顶层设计,建立补偿机制,消除职业差距,给予边远艰苦地区公务员一定优惠政策,适当提高他们的经济政治待遇,从而增加冷门岗位的吸引力。同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对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力度,让吃苦的干部不吃亏,付出的干部有回报。加强对基层一线先进典型的培树,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在“小岗位”上展现大作为。

(作者:张创举、单雯  灌云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