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凯  
1
听新闻
用好考核指挥棒 助推发展高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作为“责任田”“高产田”来精耕细作,充分释放“指挥棒”效应,促使各级干部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亮起“红绿灯”,增强系统性,树牢人民至上的“风向标”。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根植于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融入到系统设计当中。突出“显绩+潜绩”,考核不仅要注重眼前,更要放眼长远,系统地吸收一些能反映长远影响的考核要素,做到既考核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又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突出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看经济指标,又看民生民情;少看“表面光”,多看“百姓缘”,对涉及民生的考核内容面向公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努力让“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让人民群众成为政绩考核的参与者和监督者。

凸显“高质量”,增强牵引性,优化评价体系的“运算符”。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要呼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求,贯穿政绩考核始终,量化为一个个可触摸标杆,一个个必须实现的具体目标,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既看重点又看全面,突出“共性+个性”的评价模式,在以共性指标为主的“必答题”基础上,探索根据不同地区、部门和不同岗位、层级制定个性化考核指标,做到“附加题”“用不同尺子量不同人”。既要发展高质量,也要党建高质量。对接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步抓好高质量党建考核,通过相互比较印证,运用到干部政绩考核中,努力“两手抓、两促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多维度”,增强科学性,丰富政绩考核的“工具箱”。考核贵在精准,需要看区间又看全程,看定量又看定性,看见事又识别人,让考核成为准确反映干部政绩的“明镜”。注重“不见面考核”,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大线上考评、智能化考核的分量,做大考核数据池,抓好深度挖掘和综合评价,推动考核由单纯排位“考绩”向整改补短“增效”拓展。注重“过程艺术”,打破“年终一考定论”,构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综合评价相互印证、互为支撑的闭环,通过分析研判“全程化”,准确掌握领导班子“活情况”和领导干部“真本事”。

划出“硬杠杠”,增强导向性,营造比学赶超的“好氛围”。结果运用是考核制度的生命力所在,考得好更要用得好,把“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贯穿结果运用全程,让考核结果“顶事管事”“发威发力”。用好结果反馈,发挥政绩考核的“晴雨表”作用,既肯定成绩,又点明不足,更指出方向,持续“把诊问脉”、跟踪问效。用活激励鞭策,加大经济奖励和精神激励力度,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休假疗养等奖励措施,以及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惩戒措施挂钩,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让实干者得实惠。

(作者:吴凯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