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纪律  
1
听新闻
用好指挥棒,建好生力军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组织部门

应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落笔“十四五”新答卷选好

生力军。

考核内容不在多,而在精准,关键看考出了什么、评价了什么、核实了什么。科学设置共性和个性指标,注重紧密结合不同辖区、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工作实际,分类设置考核内容,防止“一锅煮”“一刀切”问题。应当区分脱贫攻坚一线、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急难险重任务等复杂局面和不同情况;还应当充分考虑到长期工作和短期任务的不同、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的差异、“前线”落实和“后方”服务的区别,合理设定考核分值,准确制定考核办法,让考核更加精准、更具说服力,确保考核结果组织满意、群众认可、干部服气。

考核干部应注重灵活运用“过程哲学”,把干部考核激励的功夫下在平时、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探索采取“日考勤、周纪实、月小结、季考评”模式,深入基层一线,提高精度见微知著识干部、拉大弧度远近结合测干部、拓展宽度延伸范围评干部,掌握干部干了什么、干了多少、效果怎样。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全面辩证地考核甄别干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看刚性指标,又观民生民情。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多考干部“足迹”、多听干部“民议”,画准干部的“立体像”。

有效运用考核结果,才能体现考核的价值和意义。把考核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挂钩,形成平时表现看数据、评优评先看实绩、识人用人看平时的“内循环”,通过加强考核结果分析,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关爱等工作中。深化考用结合、考用互动,强化结果反馈,做到“结果必反馈、反馈必及时”,丰富激励鞭策手段,加大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让能干者有甜头、肯干者有奔头、敢干者有靠头,从而让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更有位,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真正把考核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作者:纪律 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