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村级换届重在选好“领头雁”

能否换好届,事关执政根基巩固,事关今后五年发展,事关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村级换届,必须坚持以“稳”为基、以“好”为要,选好带头人、换出好班子是换届的首要任务。

选好“领头雁”,是稳民心、固根基的前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选好带头人,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一个村未来5年的发展。如果选对人,落后村就能奋起直追、后发赶超,实现“拖后腿”向“领跑者”的“蝶变”;如果选错人,先进也能变后进,百业萧条、民心涣散,最终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掉队者”。“群雁高飞头雁领”。只有选出众望所归的“领头雁”“当家人”,才能顺民意、得民心,发挥村支书“一班之长”作用,危难时刻一呼百应、关键时刻同舟共济,基层“底盘”坚如磐石;更能放大村支书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能人效应,推动乡村建设迈大步、快发展,加速振兴,实现民心所向、胜之所往。

定好“风向标”,是选好人、选对人的核心。村(社区)干部是党的形象在基层的直接体现,他们的能力德行怎么样,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就是什么样。因此,选好人、选对人,绝不能仅仅以“不出事”为标准,而一定要坚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选人导向,抬高政治标尺,严把能力关口,标定实绩硬杠,把德才兼备的“贤人”纳入视野、跟踪培养。敢于打破村内循环体制,采取本村选拔、机关下派、社会招聘、外村交流等方式,致力于从致富能人中“引”、乡村干部中“拔”、企业人才中“挑”、返乡农民中“找”。从严政治体检、履历“海选”、能力评价、实绩考察,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大浪淘金”式地选出能为者、有为者,实现重点岗位重点配备。

配好“贤内助”,是领好头、搭好班的关键。基层“一摊事”千丝万缕、千头万绪,纵使村书记本领再高强,也难免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做好基层换届工作,除了选好“领头雁”,选优配强班子也很重要,这不仅仅关系到“头雁”引领作用发挥的好不好,也关系到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的好不好。“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以书记为中心,配强“助手”、搭好班子,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遇事补台不拆台,责任到位不越位,让书记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精力去谋大局、定方向,有更多时间去寻思路、找对策,精准开出脱贫致富“药方”。如此,“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乡村发展“绿皮车”定能提档加速,载着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作者:吴媛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