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牛梦妍  
1
听新闻
擎起“十四五”发展新高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全会提出了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这将引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应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擎起“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新高度。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才能谋好全局。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一路走来,我们党和国家在探索中坚定前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终于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就。历史证明,一个又一个五年,擎起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国高度,“中国之治”在这一过程中稳步走向成熟,中国人民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如今,中华民族站在历史新的起跑线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将继往开来,郑重开启“十四五”时期新征程,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闯出一条令世界瞩目的新路子。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才能立稳潮头。五年规划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就像夜空里的星星、指引前进的明灯,始终因时而变。从规划、落实到再规划、再落实,垒起了世界罕见的成就堡塔。从指令性、指导性到预期性发展规划,从国民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再到铺开至“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再到吸纳更多非经济发展指标……五年规划始终贴合我国发展规律,焕发着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必将紧跟世界局势与中国特色,持续焕发出新发展活力,引领我们国家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在世界发展大潮中走稳行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问策于民、实事求是才能凝聚发展力量。党和国家始终发扬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的优良传统,推动科学决策。为了科学有效编制“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深刻诠释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执政理念;七次座谈会,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中碰撞出科学高质的规划建议。中华民族即将迈向“十四五”关键时期,需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责尽力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乘势而上、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彩华章。

(作者:牛梦妍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