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艳燕  
1
听新闻
基层调研当有“下文”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了解基层实情、破解矛盾难题、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作风明显转变,但仍有少数调研有些“变味走调”,群众满腔热情地把问题反映上来,期望听到“下回分解”,却经常“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言之凿凿的承诺变成没有下文的“沉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效果怎么样、存在问题是什么、改进方向在哪里,群众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老百姓们肯定是欢迎的,他们盼着呼声政府能够听到、困难上级能帮解决,从而推动形成精准有效、靶向发力的措施。如果调研只是“吊人胃口”却“言而无信”,既有违调研的初衷,也难免会让群众感到失望。

口号再宏伟响亮,承诺再振奋人心,如果不付诸行动,依然只是“空中楼阁”。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一定要本着解决问题的心态,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绝不把问题带回去,不能现场解决的,除了详细问、仔细听、认真记,把问题和困难都兜上来,更要树立“反馈意识”和“效果意识”,做到既“把脉问诊”又“开方治病”。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把老百姓的问题和困难罗列出来,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会办解决或请求上级协调解决。

诚然,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但这绝不是遥遥无期,总归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不能把问题一直停留在反馈阶段,更不能将问题的解决时限无限延长。要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倒逼问题在规定时限内解决,用掷地有声的行动让群众听到满意的“下回分解”,同时要做好与群众的再沟通、再联系,及时问询问题是否落实,群众是否满意,使调研真正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使群众从中真正获益。

解决好“调研没有下文”的问题,就是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把解决了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作为检验调研成效的依据,干部只有“尽力办”,今后再到基层调研时,群众才会“尽情说”。(作者:夏艳燕 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