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人才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国家层面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既符合国际形势,也契合我国国情。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科技驱动“马力十足”,必然需要人才内核“火力全开”。组织部门作为人才工作的直接“操盘手”,更应在人才引、育、用、留上狠下“绣花”功夫,把自立自强人才之路走得更踏实、更宽广。

在审视大势中谋划人才“施工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需要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光向上“高站位”。“天宫二号”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背后无不闪耀着人才的身影。正是有了“大国人才”,才真正推动了“大国崛起”。必须深刻认识到,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制高点,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主动权,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视野向外“识形势”。产业的背后是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更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支撑。组织部门应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方法,放大对高端人才资源的“磁场效应”,持续壮大人才总量、盘活人才存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能量,实现“卡脖子”清单向“金钥匙”智囊转变。焦点向内“强格局”。当前,高端人才引不进、本土人才留不住、环境引力不够强等制约因素仍不同程度存在。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担当敢为、主动作为、积极善为,切实破除“重物轻人”思想,招才引智不能“蜻蜓点水”、不搞“隔靴搔痒”,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胜势”。

在开放多元中构建人才“生态链”。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应突出问题导向,把握规律、精准施策,全链条优化人才“大生态”。以高精尖缺的导向引才纳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理念,聚焦人才双向供给,探索柔性引才路径,千方百计引进一批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以活力迸发的机制育才用才。人才资源综合开发,外引内培相结合是关键。按照“引育并举”方针,大力实施“一行业领域一人才培养工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订单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努力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人才队伍。以筑巢引凤的环境聚才留才。只有种好梧桐树,才能留住金凤凰。着力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政策“硬”环境,加大高中端人才激励力度,扩大人才扶持范围。积极营造尊重人才、见“才”思齐的社会“软”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大力宣传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典型,推动形成为科技专家喝彩、向优秀人才致敬的浓厚氛围。

在互联互通中打造人才“共同体”。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落实。坚持联动协调抓基础。应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行成员单位定期述职工作制度,坚持纵向联通、横向联合、信息联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人才格局,推动人才工作由“单兵作战”走向“集团冲锋”。强化督查考核抓推进。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要用硬尺子来衡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以抓第一要务的力度抓第一资源,加大人才工作考核力度,实行过程化考核模式,做到可量化、可比较,并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考核导向推动工作落实。突出创新品牌抓提升。勇于领题破题,善于从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坚决打破影响人才发展的“瓶颈”,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坚强“智撑”。

( 宋健、杨波 东台市委组织部 )

标签:人才;人才工作;组织部门
责编:李旸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