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杰  
1
听新闻
年轻组工干部应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组工干部,特别是年轻组工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学习、重积累,把业务精通作为立身之本。学习是提升境界、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组织工作的性质和职责决定了组工干部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才能更好地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深入学习岗位业务,打牢干好本职工作的功底。就干部工作而言,懂政策、熟人头是基本功,对干部政策、程序、规定要熟记于心,对干部年龄、学历、履历要“一口报”,争做“政策通”“活字典”。全面学习系统业务,打牢整体推进工作的功底。组织工作要整体推进,不但需要业务精的组工干部,更需要对组织工作研究全面系统、见解深刻的组工干部。这就需要注重加强组织系统业务的学习积累,只有熟悉系统业务,打牢自身功底和能力,才能在整体推进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广泛学习其他业务,打牢服务基层工作的功底。组织部门作为综合部门,与各单位部门接触机会较多,在日常工作中应注重强化对这些部门业务知识的了解,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新经验,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结合实际服务基层的能力。

勤思考、多动手,把工匠精神作为价值追求。组织工作标准高、要求严,组工干部应当做一名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和甘于寂寞、心无旁骛的“工匠”。微观决定作品的深度。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的警训,克服“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的毛病,着力培养精品意识、精细作风、精致追求,做到想问题全、做工作细、办事情实。尤其是干部工作往往涉及到干部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来不得半点马虎,不管工作再忙、任务再重,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态度不能变、不能丢。注重加强宏观思考,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仅要成为精益求精、做好细节的实干家,更要成为胸怀全局、善谋全局、服务全局的表率。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微观与宏观、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大局上,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和研究组织工作各项业务,从全局谋好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立志向、修品行,把公正廉洁作为行为底线。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必须以更高、更严标准来要求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当立鸿鹄之志,志坚则行不移。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清廉的作风。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宜养浩然之气,气正则心齐。切实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作为做干部工作的,我们应具识人之明,明则有日月。能不能识别干部,识别什么样的干部,与识人者的素质关系密切。根据事业发展实际,细心观察发现人才,日常研判甄选人才,透过现象考察人才,同时注意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争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

(作者: 胡杰 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