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庆月  
1
听新闻
用特区精神点燃改革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党员干部应汲取深圳的“敢为天下先”精神内核,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用特区精神点燃改革激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大胆“闯”,争当时代“拓荒牛”。“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奇迹”改革经验的深刻总结。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正是因为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深圳才实现了由落后小镇到国际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当下,全面深化改革更是一场大考,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拓荒”,走别人未走之路,探他人未探之险,接好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必须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开动脑筋、解放思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自主“创”,征服发展“无人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推进改革的“金钥匙”,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敢于突破技术“无人区”打造国之重器,55颗北斗导航系统点亮中国星座,世界营运里程第一的中国高铁网走向世界,5G领域实现了全面的弯道超越,科技领域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领先的中国奇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临着诸多瓶颈性的问题和挑战,党员干部必须用好创新这把“杀手锏”,用新思想引领旧观念,在敢闯敢试中积聚力量,从创新实践中寻找出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源头供给,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切实解决受制于人的隐患。

务实“干”,啃下改革“硬骨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改革驶向深水区,绕不开、躲不过的“雪山草地”“激流险滩”愈来愈多,唯有高擎改革开放旗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干精神,啃下“硬骨头”、拔掉“硬钉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应争当改革实干家,赓续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创业精神,扎根改革一线、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夏庆月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