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温永恺  
1
听新闻
杜绝“推、绕、拖”不良作风

“推、绕、拖”,是庸政懒政怠政干部常念的“三字经”。针对这种官场“怪现状”,中办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发出明确信号,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组织人事部门应拧紧思想“发条”不松懈,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狠刹庸政懒政怠政的歪风邪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用好指挥棒,突出实干实绩的导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是否做到真心为民办事、真情为民服务,群众心中自有一把标尺,如果遇事总是“推、拖、绕”,群众在阅卷时,自然不会打高分。党员干部作风正不正、工作拖不拖、群众信不信,不能简单地一言蔽之,必须以群众的满意指数来检验,用客观的考核体系来评价,虚报政绩的文字游戏、造门造景的形象工程都是经不起考验的花拳绣腿,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干出成绩、干出口碑、干出位置。因此,应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量化细化“为”的指标,真正让实绩说话、让实践正名,考出群众满意度和干部精气神,让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浮出水面”,让不干事、怕出事的干部“无处躲藏”。

划好水平线,营造奖勤罚懒的氛围。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给工作效率低下的两家单位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在接过沉甸甸“嘉奖”的时候没有收获往日雷鸣般的掌声,只收获了大写的尴尬。倘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将加班加点和喝茶聊天的干部划为同一基准线,将是多么可怕,长此以往只会让担当实干者伤心、寒心,大大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消极懈怠将成为工作常态。必须健全完善合理的奖惩机制,画出奖优罚劣的“硬杠杠”,以严管厚爱撬动干部积极性,以奖勤罚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充分激发领导干部“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纠正领导干部“作为就是担风险”的错误理念,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中营造鼓励干事、奖勤罚懒的氛围。

筑牢防火墙,淘汰为官不为的蛀虫。部分干部“太极推手”打得炉火纯青,熟练掌握为官履职“缓兵之计”,有恃无恐地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深究其因,还是制度的笼子扎得不够紧、不够坚实。“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对于常念“三字经”的领导干部,必须健全问责监督机制,切实将“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不办事”的懒政行为上升到违规违纪来处理,从制度层面杜绝干部“平平安安混日子”的消极思想。出台可操作性的监督约束机制和手段,理顺权责关系,责任具体到人,把推诿扯皮的下层通道堵死,对“为官不为”者及时惩戒、趁早“下课”,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切实让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无所遁形。

(作者:温永恺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