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2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倩文  
1
听新闻
破解核心技术“穿马甲”问题

核心技术是行业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核心技术“穿马甲”,指通过购买等方式获取非自身研发的技术,经再加工或包装,呈现为自主研发的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穿马甲”问题危害严重,具有欺骗性,会麻痹斗志。从华为、中兴到TikTok事件,不难看出,只有真正攻克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在发展中有底气,在竞争中有魄力。

核心技术驱动靠人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科技竞争归根结底为人才的竞争,“招兵买马”“训练新兵”是必要的技术驱动需求。要依岗招引才,提高人才引进精度,产学研合作,提升人才培育质量,多元择优创新人才,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百业千人,品德为重,人才考核中,除了关注能力水平、业绩贡献、成果转换、团队建设等方面,还应着重考虑道德品行和责任担当。政府、社会、用人单位要各司其职,在全社会共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各种专业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在事业发展中凝聚人才,创新实践中检验人才。

核心技术突破靠实干。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国外的经济封锁、政治孤立,“两弹一星”从无到有,北斗导航系统横空出世,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攻关道路上,前辈们秉持着必胜的信念,夙兴夜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一项又一项的核心技术突破。自主研发应更多的是“心脏”而非“马甲”,在科学的道路上,不能有半点投机,必须沉心静气,依靠实打实的创新研发、硬碰硬的攻坚克难。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苦干成就新突破。

核心技术进步靠制度。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掌握一门关键核心技术需要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形成一个良性的应用生态系统。坚强的制度保障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持续进步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调动机构、人才、设备、资金、项目活性,形成强大合力。要落实各项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科技企业、人才的积极性,让更多核心技术在产业整合、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国际竞争中不断落地生根、修缮巩固。

(作者:孟倩文 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