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杰 杨波  
1
听新闻
“一肩挑”须用好“求解思维”

近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在南京召开,强调“要紧扣江苏城乡基层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和现实需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全面推行“一肩挑”是顺应基层发展形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关键之举。组织部门应善用“求解思维”,整体发力、精准施策,打好选拔、培养、激励、管理“组合拳”,锻造硬核“挑担人”。

做好“加法”,拓宽视野“纳贤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党建指导员或第一书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举措。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任党建指导员或“第一书记”,合适的就地留任党组织书记。注重打破地域、身份、资历、行业界限,从辖区内现有村干部、致富带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外出返乡中的党员中,采取组织推选、公开竞争等方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断拓宽村书记“源头活水”。

做好“减法”,严选慎用“硬杠杠”。“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对村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任用,必须从源头上把好关口,全面落实村书记县级联审和县乡共管制度,为深入推进“一肩挑”提供坚强保证。凡是拟提拔担任村书记的人选,一律提请相关部门共同把关,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对象排除在外;凡是拟提拔担任村书记的人选,一律通过县乡共同考察,坚决把能力不强的对象排除在外;凡是拟提拔担任村书记的人选,一般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

做好“乘法”,关爱激励“汇暖流”。人心齐,泰山移。村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两委”班子的带头人,精神状态好不好、干事激情足不足,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成色”。建立村书记基本报酬逐年增长机制,探索新的分配机制,集体经济增加部分按比例用于村书记绩效分配。拿出一定的乡镇行政事业编制定向招录村书记、主任,常态化选拔优秀村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积极推荐优秀村书记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定期开展“百千万优秀村书记”评选,营造“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浓厚氛围。

做好“除法”,精准施教“提素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把村书记轮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农村金融等举办培训班。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组织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书记到发展环境相近的先进村,通过参观、调研、优秀书记巡回报告等形式,以先进带后进,不断提升带富能力、民主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为“一肩挑”村书记更好地履职尽责夯实能力基石。

(作者:陈杰 杨波 东台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