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1
听新闻
问责更要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用好问责这把尺子,既要讲规矩,也要讲艺术,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动力。

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责任的担子扛牢扛稳。问责是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发挥强力问责的震慑、增压作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其本质是党组织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当前,问责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问责泛化、简单化和随意化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有时不仅没有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反而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问责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影响力也受到影响。

问责不是目的,问责更要负责,必须准确把握问责的价值指向,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唤醒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问责不能“一问了之”,还得做好“后半篇文章”。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被问责的干部心服口服,为努力改过的干部指明方向、提供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克服“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分析在责任传导、监督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不足,督促抓好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唯有如此,问责才能不违初衷、发挥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树好导向、当好后盾,给干部吃下“定心丸”、撑起“保护伞”,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才能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引导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以加倍热情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作者:曲奇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