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庆月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须多拜群众为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学会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借力、请群众评判,努力绘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问计于民,让群众从“统一配餐”变为“自主点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多种多样,制定政策必须深入“问民”才能精准有效。邓小平长女曾说,当年父亲的道理都是从老百姓来的,像“摸着石头过河”等,他把这些民间的理论放在改革开放的设计里。实践证明,“土方子”往往就是“金点子”。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群众中找办法、找经验、找灵感,确保工作有温度、接地气、出实效。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网络问政等,拓宽群众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有奖征集、及时反馈等机制,引导群众建真言、出实招、献良策。

借力于民,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四万多名“朝阳群众”月均提供线索2万条,助推群防群治;疫情关口广大群众或奋战一线或幕后保障,合力打赢疫情之战;“礼让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自律,彰显文明城市温度。党员干部应善于借助群众力量,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励群众从“观众”变为“主角”,从“冷眼看”变为“热心干”,让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主人翁”。

问效于民,让群众从“局外人”变为“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应强化跟踪问效,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既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也要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群众满意度测评在综合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中的比重,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夏庆月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