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抗疫英雄淬炼新的“偶像观”

“南山风骨,国士无双”。近日,一场“大型追星现场”在广州医科大学上演,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从北京返回广州,受到师生们的夹道欢呼,现场宛若一片星光海洋。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人的一生中,如果能遇见一个崇拜的偶像,被他的精神力量所吸引,得到激励和力量,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过杖朝之年的钟南山刚建议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当晚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抗疫最前线。84岁的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钟南山让动才能动”,于诙谐中传递出民众对他的依赖与信任,“追星当追钟南山”成为全民共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是人民的战士,他们淬炼了这个时代新的“偶像观”,释放出富有正能量的精神养料,是真正值得追寻的时代之光。

追寻精神之“魂”,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干事创业就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无数抗疫英雄用生命守护和拯救同胞,用热血铸就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成为人们心中最闪亮的“星光”。追寻他们的精神之魂,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

追寻信念之“本”,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理念和价值追求,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当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步履蹒跚地走上红毯时,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肃然起敬。追寻他们的信念之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保持炽热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人民至上”的永恒价值追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追寻力量之“源”,锻造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来临之际,无数抗疫英雄主动请缨,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与人民群众一道,在各自岗位上齐心抗疫,诠释了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彰显了中华民族压不弯、折不断的铁骨。追寻他们的力量之“源”,学习他们责任面前敢做敢为、紧急关头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把勇于担当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敢于承担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骆秋宝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