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睿夫  
1
听新闻
解密“红色基因”的三把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找准“三把钥匙”解密“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第一把钥匙:对党忠诚是“红色基因”的根本内核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之时面对党旗立下的庄严承诺和永恒誓言。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明知征途有艰险,却毫无畏惧、前赴后继,刘胡兰在轧刀前振臂高呼,“乡亲们,敌人的末日不远了,新中国就要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他们的故事,诠释了什么叫“永不叛党”,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着新的矛盾和挑战,我们应当始终坚持“忠诚始于足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努力以创新实干、务实苦干的作风,干成一些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事情。

第二把钥匙:人民至上是“红色基因”的根本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党的历史,革命为了人民、建设为了人民、改革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历史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人民至上”。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年难遇的洪水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出了“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最强音。这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的理念,正是“红色基因”中最核心的代码,也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关键所在。

第三把钥匙:优良作风是“红色基因”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要求人民军队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流传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等一大批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赓续“红色基因”,必须铭记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剔除那些不正确、不健康的“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立规矩,到反对“四风”改作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行动始终未变。“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常重温红色故事,经常接受红色教育,用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洗礼灵魂、涤荡思想,以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紧密联系群众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争做“红色基因”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作者:蒋睿夫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