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祗鑫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需要更多 “从0到1”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是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更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指明方向。

曾经,我国处在全球化大潮的下游,我们的科技和产品长期处在从1到N的无限循环中,只能不断地购买技术并模仿复制,关键核心技术却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在很多领域被“卡脖子”,迟缓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到“复兴号”动车组完美首发,从“蛟龙”潜海到航母入列......这些“大国重器”使我国在尖端科技领域实现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为打破他国技术垄断制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了翅膀。

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核心技术的短板依然较为突出,迫切需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更多“从0到1”,创造更多“从无到有”。遵循创新创造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深化创新体制改革。大力破除体制机制上的条条框框,不唯学历、资历、论文、职称,但唯能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发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责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作者: 徐祗鑫 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