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志成  
1
听新闻
在抗疫大考中练就“韧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领导干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具备足够的“韧性”,才能带领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手握“校验尺”,练就及时纠正的韧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些年,党和政府的治理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软肋”。疫情终将会过去,生活终将回归平静,但期间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吃一堑, 长一智, 必须成为我们的不二选择。从容应对考验,就需要因“疫”而思、因“疫”而补,善于梳理分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并及时总结提炼反思,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身登“瞭望塔”,练就持续持久的韧性。抗疫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前谋划、统筹部署,才有了今日抗疫之成效。这启示我们不仅要用历史的眼光去审视“来时路”,也要具备前瞻性,有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时常总结思考以往工作经验,了解和熟悉解决问题的各种规律,连续地、动态地、全面地度量这些相关因素的数量变化程度,并找出这些相关因素在数量变化程度上相互影响、共同变化的规律。在掌握规律基础上,熟练运用规律,通过灵活运用各种要素条件,以已形成的目标格局为导向,促使现实问题从当前状态向目标状态演化。

弹好“协奏曲”, 练就张弛有度的韧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面对的问题是复杂、多元的,解决问题时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坚持系统性思考,科学统筹,推进各项举措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领导干部在处理问题时,首先要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把近期急需处理的问题和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坚持问题导向,合理分配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妥善制定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甘当“泥腿子”,练就百折不挠的韧性。基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基层干部的“最美逆行”,才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防线。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对基层干部在精神上的磨砺是不可替代的,让人从行动到思想都经受磨砺,锤炼着人的意志、考验着人的品格。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锻炼,是我们党的一贯选人用人方针,也是干部成长的根本途径。一些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地气”接的不够。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基层“补课”,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倾听百姓声音,了解百姓利益诉求与工作着力点,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持久的“韧性”。

(作者: 陶志成 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